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理院人

理院人

理院星骥|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李延生

  李延生,维多利亚老品牌vic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他探索着新型生物传感器的广阔海域,研究方向始终紧跟时代的航标,以人民生命健康为最重要的目的地,深入基于新原理新方法的生物传感器前沿工作。李老师至今发表论文29篇(包括Nat Commun2019,Sensor  Actuat B-Chem2020,Lab Chip2021,Biosens Bioelectron2022,中国科学·化学2023),申请国内国际专利23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委项目1项,横向项目3项,并获得“新型传感器概念验证平台”的首批资助。他在2022年被评为中国电子学会年度先进个人,其主持开发的“高精度距离信号生物传感器”入选我校科技处举办的“2023年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十项成果之一。

主要成果

一、开展原始创新,探索生物传感器新原理新结构


  针对现有高精度生物传感器构建复杂,操作依赖专业人员,商品化推动困难的共性问题,提出仿生物理自驱动行为,利用物理“过程量”构建便携式生化传感器的理论。此原理将微观尺度的分子识别事件直接转变为裸眼可见的宏观物理行为,在保证灵敏度和准确度的同时具有低成本、易操作等优势,在生物传感器商品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系统性地研究了通过智能DNA水凝胶材料调控毛细流动的行为,实现了可卡因、miRNA、Pb2+等快速精准检测,继而开发了凝胶薄膜化技术,提高凝胶响应速度,结合纸基微流控技术,实现距离信号传感器件的低成本制备。


二、开展技术攻关,依托新型传感器解决民生问题

  同时他致力于开发便携易用的商品化传感检测装置。与国家药品监督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便携式检测装置,为化妆产品的质量安全评价提供个体化易操作的检测方案;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合作开发便携式的中药质量便携检测装置,助推中药国际化,研究成果为促进快消品以及中成药质量安全的快速有效评价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致力于推动功能纳米涂层的产业研究,其中被推荐人主持研发的“超自洁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抗病毒黏附性能,入选“中关村抗疫新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人才培养

  在学生培养方面,李延生老师始终秉持着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创新的科研精神。他相信,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通过实践来深化理论知识的理解。课题组会定期组织学术讨论班,让学生们有机会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这不仅提高了他们的表达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在他的指导下,不少学生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至今毕业研究生有两名,在校期间每人发表一篇SCI论文,两位学生的就业去向分别是华为、京东;在读研究生获一等学业奖学金的比例很高,其中也有研究生发表A类论文,获得我校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等奖。

  李老师对教育、科研的热爱和执着,不仅为他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也为学院树立了一个卓越的青年教育典范,将引领青年教师及一届届研究生奋发向前,追求卓越。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