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理院人

理院人

理院星骥|潜学深思,术道兼修——刘畅

  

  刘畅,中共党员,1987年出生。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7年获北京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到维多利亚老品牌vic任教,从事应用数学、计算成像、图像处理等方面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图像信息处理、计算成像、鸟类智能精准监测及其工程应用。曾获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勤信青年拔尖人才

    潜心基础教学 扎根交叉科研

  刘畅毕业于信息科大、成长于信息科大、执教于信息科大,从200518岁考入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开始与信息科大有了不解的情缘。2017年回到母校后,在教学和科研一线,潜心基础教学、扎根交叉科研,积极锻炼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以特色科研工作贡献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  

  刘畅带队开展科研实践活动

(1)坚持“上好课、教好书、带好学生”是立身之本

  在教学方面,承担了《高等数学A》《离散数学》《数学建模》等本科基础课程以及《智能成像技术与应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师岗位上,坚持“上好课、教好书、带好学生”是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使命。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学理念积极锻炼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

   刘畅老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首先,践行“以案例传道,以思想引导”“假传万卷书,真传一案例”的基础课教学理念。通过具体例子引入数学的基本思想,让抽象的数学定理和证明充满生命力和灵魂。在高等数学的教学中,通过精心挑选的案例可以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理解微积分的精髓。在离散数学的教学中,通过将熟知的算法和数据结构问题,转化为离散数学语言描述,展示数学是接地气、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

  其次,坚持“科教协同”的教学理念,努力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科研前沿动态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不断探索如何在教学中有效结合学科知识的传授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主持《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数学建模的教学模式探索》等本科生教改项目、《多学科交叉背景下“计算成像理论与方法”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课程建设重点项目,以及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数学竞赛。

  在教学过程中,刘畅深刻地体会到,教学需要长时间摸索积累,方显效果。教学不是单纯的“良心活”,在当前教育评价体系下,教学成果可能不会立即显现,但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每一次认真的备课和每一次教学能力的提升都是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对个人职业生涯的长期投资,是最为宝贵的。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通过不懈的努力钻研、汲取前辈教师的教学经验,以及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和风格,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体验。

(2)践行“理科思维、工科实践”的交叉学科研究

  从博士开始,刘畅的科研方向围绕计算成像这一典型的多学科交叉领域。作为在图像信息处理与计算成像导学团队的骨干,一直依托应用数学学科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高质量光场数据获取与处理、高精度场景重建及其应用,涉及了计算成像的新理论方法、新探测手段的成像机理、多维度协同计算成像的数据解析与重构算法,以及新手段探测与成像系统的设计与研发、鸟类多样性精准监测技术、生态监测数据的分析与服务等。  

   刘畅老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在学科交叉研究中,践行“理科思维、工科实践”的科学研究理念,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课题1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项目1项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项。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2项。发表Optics Express、Signal Processing、Applied Optics、光学学报等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已公开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专利20 项),软件著作权授权 6 项。获山东林业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优胜奖。任中国体视学学会 CT 理论与应用分会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IEEE会员和Optica 会员。

3)与研究生教学相长,共同探索真知灼见

  在图像信息处理与计算成像导学团队中,将“理科思维、工科实践”的科研理念融入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与研究生教学相长,聚焦“理科思维、工科实践”的创新型研究生人才培养

  在导学团队内,通过理论讨论班锻炼理科思维能力,通过科研实验强化工科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看得懂”“想得明白”“讲得清楚”和“实践得真知”的科研素养。鼓励学生深入理解科学概念,能够“看得懂”专业文献;通过引发思考,帮助他们想得明白理论背后的原理和逻辑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能够讲得清楚自己的理解和观点;最后,通过实验实践得到真知灼见。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坚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导向,在讨论班中以数学理论基础凝练、分析问题,在科研实践中通过学科交叉协作解决实际问题。  

  刘畅老师与学生们讨论问题

  2022年带队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获得优胜挑战者奖。通过揭榜挂帅,面向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产学研合作,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围绕真实需求开展了科技成果精准对接转化,助力团队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加强对研究团队现有科技成果的落地和推广。

  讲台不止三尺,更有广阔天地。作为普通教师,刘畅会一直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领悟并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家精神,努力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将“上好课、教好书、带好学生”作为绝不可懈怠的工作,继续潜心基础教学、扎根交叉科研。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不断探索,愉悦前行。

[打印文章]